物理治療(PhysiotherapyPhysical Therapy)是以一種預防、治療、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。

執行這個專業的醫療人員稱為物理治療師(Physiotherapist簡稱PTPhysio)或物理治療生(Physiotherapist Assistant,簡稱PTA

物理治療師利用聲、電、水、冷、熱、力、光等物理因子(physical agents)來預防、鑑別、評估、治療病患的醫療專業,以消除障礙、恢復功能、促進健康與預防保健。

 

物 理 治 療 的 方 法

[光療]紫外線、低能量雷
[電療]低頻電刺激、中頻干擾波
[水療]溫水療、冷水療、熱水療、冰水療、冷熱水交替治療、水中運動治療
[冷療]冷敷、冰敷、冰按摩、冷氣治療
[熱療]濕熱療、乾熱療、超音波、短波、微波、蠟療、紅外線及熱敷包
[力療]操作治療、牽拉運動、牽引、按摩
[運動治療]伸展運動、主動運動、阻力運動、耐力運動、呼吸運動、平衡及協調運動、
功能性運動、神經肌肉誘發技巧、姿勢矯正療法...等。
[徒手治療]關節鬆動術、按摩、筋膜鬆弛術、被動運動、其他特殊技巧。



利用光、電、水、冷、熱、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,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。舉例來說,微波是一種電磁波,微波造成水分子的震盪可以來加熱食物。在物理治療中,就利用微波的此特性,來震盪人體組織內的水分子,提高深部組織溫度,加速血液循環,促進患部癒合速度,也有減輕疼痛的效果故利用微波來治療,就是一種物理治療。

 

治 療 對 象

服務範圍大致區分為四類 :

骨科 物理治療

骨科術前及術後物理治療(肢體骨折術後之物理治療、人工關節置換後之物理治療、術後造成的關節攣縮) 、下背疼痛、椎間盤突出、頸部酸痛、運動傷害(韌帶扭傷、肌肉拉傷、肌腱發炎、網球肘等) 、關節病變(退化性關節炎、僵直性脊椎炎等)、脊柱側彎、五十肩(冷凍肩)

神經 物理治療

腦血管病變(腦中風)、頭部外傷、脊髓損傷病患、周邊神經受傷或病變、顏面神經麻痺、 多發性硬化症、脊髓性肌萎縮、小兒麻痺後症候群等。

小兒 物理治療

斜頸、臂神經叢受傷、腦性麻痺、心智動作發展遲緩、過動兒、自閉症、脊柱裂 等。

心肺 物理治療

老年及退化之慢性疾病,〈燒〉燙傷病患等之治療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
 





回首頁 | 最新消息 | 認識診所 | 掛號服務 | 科別介紹 | 病患須知 | 衛教天地 | 表單下載 | 常見問題
後龍診所院址:356 苗栗縣後龍鎮中山路123號(後龍鎮公所斜對面) 電話:037-773088(總機)